隐音

双师 第三章

  小⭕️预警!小⭕️预警!不懂的快走!!!

    小⭕️预警!小⭕️预警!不懂的快走!!!

  下了班,今天张谦君没有立刻离开,而是发信息让谭瑾欣来找她,要跟她谈一些事情。


  “谭儿,你快点收拾东西,下班不积极,思想有问题!”朱莉叶的大嗓门又响起来,谭瑾欣实在不明白,这么尖锐的嗓音是怎么发出这么大声音的,“小星儿今天晚自习,不用管她啦,咱先回去!”


  谭瑾欣插不进话,低头收拾东西,这时却看见张老师给她发的消息:


  “你还没回去吧,能来一趟我办公室吗,有些事情跟你说。”


  谭瑾欣有些震惊,张谦君之前很少主动找她,然后欢天喜地道“Juliet!我今儿有事,我老师找我呢,她今天主动找我啦!”谭瑾欣抓住朱莉叶的肩膀就开始晃。


  “至于吗,她对你那么冷淡,主动找你一次你就兴奋成这样,我告诉你你这就叫热脸贴冷屁股,吃力不讨好!”朱莉叶愤愤道。


  “走走走,你懂啥嘛!你先回去吧,我走了!”话音还没落下,人已经没影了。朱莉叶还愣在原地,随后抿了抿嘴摇摇头:“这小朋友…”


  到了张谦君办公室门口,门是开着的,只有张谦君一人坐在里面,看到谭瑾欣,挥手示意她过来。


  谭瑾欣有些懵,还是走进去了。“坐吧。”张谦君拖来一只椅子。谭瑾欣坐下。


  两人坐定后,张谦君叹口气道:“有件事情,我想问问你的意见。”谭瑾欣皱眉疑惑,“你想做我的徒弟吗?”谭瑾欣顿时眼睛放光“愿意!当然愿意!”“先别急着回答我,如果你正式拜我为师,那意义是不一样的。”张谦君严肃地说。


  “我是个教语文的,而且我已年近天命,自认为有些古板,对我来说,师徒之情 与师生之谊,是不一样的。”张谦君顿了顿,“‘一日为师 终身为父’如果我成了你的师父,便是对你传道受业解惑的。‘彼童子之师,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,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。’我会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对你进行指导拘束,如果你是个极度渴望自由抵制拘束的人,那我们不适合做师徒,你明白吗?”


  听了这段话,谭瑾欣也认真起来:“张老师,我明白的,我是真的想要拜您为师,您的文学素养和您由内而外的气质,都深深让我折服。”谭瑾欣盯着张谦君的眼睛,“而且,从我刚见到您那天起,我就很仰慕您,您就是‘腹有诗书气自华’的典范!我想跟着您学习,我想成为您这样的人!这也是我当年选择学汉语言文学的初心!”说到最后,谭瑾欣站起身,眼神坚定,像小男孩一样的嗓音发出无比坚决的声音。


  张谦君笑了,眼眸一暗道“那…就算是挨/打,你也愿意吗?”


  挨…挨/打?谭瑾欣呆滞,一时间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 

  张谦君早知道小孩要犹豫,起身笑道“我就说你还得好好考虑一下,拜师并非小事,不急,不早了,明天再说吧。”说着便打算离开。


  “不,我愿意!”谭瑾欣更加坚决的声音让张谦君停了下来,“师父,我已经认定您了,就算…挨…挨/打,我也愿意。此生,除了您,我再不认他人为师!”


  张谦君转过了头,对上的是小孩儿明亮坚定的眸子,然后又道:“我课徒极严,只要稍有差错便j尺上身,这样,你也愿意吗?”“愿意!”小孩儿毫不犹豫。随后,张谦君重新坐回座位,小孩已经向她表露决心,也无需顾忌了。“好,从现在开始,你,谭瑾欣,便是我张谦君唯一的徒弟,我们正式以师徒相称。以后,我会教你文学典故,教你职业操守,教你伦理道德,教你为人处事。我或许会罚你,但我定不负你。”


  谭瑾欣也道“我谭瑾欣,从今天开始为张谦君的徒弟,接受张谦君的教导,不断学习,不断提升自我,为往圣继绝学,绝不辜负师父倾囊相授!”说完向着张谦君深深鞠了一躬,起来时眼里甚至含着泪。


  那一天黄昏,伴着晚自习老师的讲课声和学生的阅读声,伴着乌鸦的鸣叫声和太阳的哈欠声,黄昏独有的金纱撒在窗边一站一坐二人身上,风吹动了桌上的书页试卷,光照亮了空中浮起的烟尘,有两个人暗暗许下契约,有一段关系正悄然形成。那一夜,谁知当日黄昏事?唯有那双窗边人。


  




  第二天,谭瑾欣哼着小曲儿就来了办公室。朱莉叶搭上她的肩,嬉笑道“你咋了,今天这么开心?还有你昨天干嘛去了,昨天叶羽星都回了你还没回。”谭瑾欣笑着拉下她的手“嘻嘻,没事没事,昨天有点事耽搁了,还有呢就是…”谭瑾欣凑上朱莉叶的耳朵,“张老师收我为徒啦!那可是正儿八经的师徒关系!”谭瑾欣笑得眼睛都看不见了,一摇一摆地坐回了座位,她现在满脑子都是“张老师成了我师父啦”,至于要挨打的什么事,早就被她抛在了脑后,殊不知,她的第一次挨打,马上就要来临了。


  今天上午第四节是语文课,这是谭瑾欣在距离第三节课下课只剩五分钟时发现的。谭瑾欣看清表格上“语文”二字后,脑子瞬间清醒了过来:啥?第四节是我的课!完了完了…谭瑾欣手忙脚乱了一阵,因为她昨天晚上回家以后满心欢喜张谦君收了自己为徒,竟把第二天要备课忘得一干二净,如果是下午的课倒好说,但偏偏是上午的课,她还是现在才发现。


  但谭瑾欣转念一想:我可以跟其他老师换课呀。这么想着,谭瑾欣不得不佩服自己反应快,她立刻跑到历史办公室,不在;去数学办公室,不在;去政治办公室,还不在?!不是吧,人都去哪了,好不容易忘了备课,运气怎么这么背!谭瑾欣在心里抱怨。这时候,下课铃响了。再找其他老师换课怕是来不及了,谭瑾欣只得想另外的办法:诶!这节课让他们做卷子好了,对,就这么办!谭瑾欣眼前一亮,心里舒了一口气,高高兴兴回了办公室随手拿了一套卷子,出门一看,却傻了眼。


  张谦君这时正站在门口,谭瑾欣有种不好的预感。“瑾欣,这节课我去听你的课,我会帮你看看你上课的节奏和逻辑是否合适,你先告诉我你这节课上什么?”张谦君问道。


  “师父…我这节课…做卷子。”谭瑾欣摇摇手中的卷子,声音因为紧张有些发虚。张谦君却皱了皱眉头,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前天刚给他们考过试,这次又考?瑾欣,他们才刚升高一,考试太频繁不好,你上次不是跟我说你今天要讲《琵琶行》吗?今天就开个头挺好的。”谭瑾欣心下一黑,这下完了!谭瑾欣看看手表马上就要打预备铃,已经再也没有回旋的余地了,谭瑾欣露出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,“好。”

  

  谭瑾欣刚进教室时便打了预备铃,离正式上课还有两分钟,自家师父就坐在下面,怕是要听整节课了。谭瑾欣稳住声音道“大家把语文书拿出来翻到《琵琶行》,课代表先上来带读一遍。”语毕,朗朗的读书声响起。此时的谭瑾欣在台上紧张的冷汗直冒,看着已经有些生疏的文章,趁着这两三分钟的阅读快速过了一遍,好在自己在暑假时没有偷懒,把每篇课文都做了详细的笔记,谭瑾欣把上课的流程想了一遍,然后阅读声停止了。


  谭瑾欣有些手忙脚乱,读书声都停了她还没打开PPT,刚刚一直在看书,这阵儿又慌慌张张地开白板。


  张谦君坐在下面微微皱眉,看出了孩子不对劲:这孩子怎么回事,第一次上课都不是这样的,今天为何会这么紧张?


  接下来的一节课,张谦君的眉头皱得越来越深,谭瑾欣也不时瞟一眼师父的表情,对上师父冷漠又带着些疑惑的眼睛,被瞪得不敢再看。其实别说张谦君了,谭瑾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,好像讲了很多东西,但就是想到哪讲哪毫无逻辑可言,就连紧张得读错了字,都是学生指出来的,谭瑾欣从来没有觉得一节课这么难熬过,她仿佛回到了当年上物理晚自习的日子,每隔五分钟看一眼钟,一分不多一分不少。


  谭瑾欣越讲越心虚,最后七八分钟实在不知该讲什么,索性让他们写作业了,随后小心地望向张谦君。此时的张谦君已经失去以往温文尔雅的眼眸,眼里是无尽的冰凉与愤怒,就这么盯着谭瑾欣,谭瑾欣被盯得全身发毛,迅速移开视线,转而看自己的语文书。


  打铃,下课了。


  谭瑾欣抱着书出了教室,在门口等自家师父出来,看着师父朝自己走来,谭瑾欣心跳得越发快。张谦君走出来,什么也没说,只问“今天你有晚自习么?”“谭瑾欣愣了一秒,答道“没…没有…”“好,”张谦君的语气听不出什么感情,“今天下班以后去校门口等我,我带你去我家。”谭瑾欣疑惑“您…您家?我去您家里做什么啊?”张谦君道“跟我好好解释一下,今天的课。”“好的…师父……”谭瑾欣就知道是这个原因,师父要跟自己算账了。


  黄昏时,谭瑾欣收了东西出校门,看见自家师父已经在门口等她了。见谭瑾欣出来,张谦君什么也没说,请她上了车。路上,车内气氛骤冷,二人一句话都没说。谭瑾欣感觉自己犯大事了,她从来没见过张谦君这个样子,就算是她的学生犯了错,张谦君也是和颜悦色地跟他说话,从未像今天这般冷漠,一路上,谭瑾欣都在想一会道歉的措辞,就这么到了张谦君的家。


  张谦君住在12楼,不算高也不算矮,开门进去一看,面积不怎么大,但是装修地很好,简单朴素而不老土,倒是符合师父的气质。这时张谦君对谭瑾欣道“去那边书房等我。”谭瑾欣不知道张谦君这么做的用意,但还是答应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还是拖到第四章了,下篇一定开拍!😂


这章有彩蛋哦,是谭瑾欣偷偷打扮成学生混进教室听张谦君讲课的故事。粮票即可看哦!


【注释】彼童子之师,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,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。:那孩子的老师,教孩子读书来熟悉书中的句子,尚不是我所说的给人传授道理,给人解释疑惑的老师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