隐音

第二章

  小⭕️预警!小⭕️预警!不懂的快走!!!

  小⭕️预警!小⭕️预警!不懂的快走!!!

  谭瑾欣站在语文办公室门前,拿了一个袋子,然后深呼吸了几口,轻敲三下门。

 

  “进来吧,门没锁。”里面传来应答声。


  谭瑾欣便开了门,边好奇地四周张望,边走了进去。办公室里稀稀拉拉坐了几个人,都是为开学做准备的老师,每个老师桌上摆了姓名牌,顺着找过去,不一会在靠窗边的座位上找到了正在准备教案的张谦君。


  下午的阳光均匀温暖地洒在张谦君半边脸上,给她更添了一丝柔和之气,张谦君眼眸微垂,腰背坐得笔直,头发因低头垂在耳边,挡住半边眉眼。谭瑾欣眼睛都盯直了,只一眼,只一个写字的动作,她就被眼前之人的气质深深折服,她也不知是哪里来的感觉,或许就是“一见钟情”?


  谭瑾欣愣在原地久久不动,直到张谦君抬头才反应过来。“你好。”张谦君打量了一下谭瑾欣,“你是哪个班的小伙伴呀?今天还没开学呢。”张谦君声音轻柔,眼角带笑,谭瑾欣几乎控制不住自己了,心想:啊啊啊啊怎么会有这么温柔的人啊!


  反应过来后才调整了一下情绪道“那个…我不是学生,我是新来的语文老师谭瑾欣,您好师父!”


  听到她的名字,张谦君的嘴角立刻垂下来,知道眼前的人就是自己要带的年轻老师了,然后用听不出情绪的口吻说“啊,对不起,我认错了。”


  谭瑾欣立刻摆手“不要紧不要紧。”然后拿起了手中的小袋子“师父,我来就是想看看您,然后给您送点我家乡的特产,全当敬意,以后拜托您多多教导了。”然后双手将袋子递了出去。


  张谦君却还是没什么表情,她放下手中的笔道“你应该知道,做老师的有个规矩,就是不能收学生礼物,也包括你;还有,我们只是前辈带后辈的关系,等你适应了学校的工作,以后我就只是你的同事,所以不要叫我师父,我实在才疏学浅,担不起这个称呼。”说完,张谦君低头颔首。


  谭瑾欣听的愣了,嘴里又不自觉吐出一句“师…父,我……”


  “第二次,”张谦君打断,“请不要叫我师父,感谢。”张谦君再次颔首。


  这下明眼人都知道这时候再赖着不走绝对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,谭瑾欣左右慌张了一阵,于是退后一步,说“那好,张老师,那…我就不打扰您了,您接着忙吧。”然后朝她举了一躬,慢慢退了出去。谭瑾欣有些不解,为什么张老师看起来这么不喜欢她。


  几天后,在学校礼堂里,专门举行了一场拜师仪式,做的倒是有模有样,新教师对老教师们进行了鞠躬、敬茶等一系列仪式后,便是正式的师徒关系了。只是,张谦君的表情依旧很冷漠,谭瑾欣有些难过。


  九月一日,新生入校,各新教师所带班级也已定下来,这也意味着今天便要正式上讲台讲课了。谭瑾欣有些紧张,一遍一遍默记着上课流程,开学典礼讲话完全没听,因为上午第二节课就是语文。第一节课下课后,谭瑾欣就不知怎么紧张的要命,全身止不住地颤抖,颤颤巍巍地从座位上站起来。当她走出办公室,便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——是张老师。


  张谦君本来不想来的,但是她开学典礼时意外瞟见正低头背教案和流程的谭瑾欣,左右晃悠着,知道是小孩紧张了,想来想去,还是找了谭瑾欣,微微笑道“别紧张,没什么的,你只需要把孩子们当成你的倾听者。只不过你需要尽快树立起威信,否则以后的日子,会很难过,要加油,不要怕,我在后面陪你。”然后拍了拍她的肩。谭瑾欣上一次见张老师笑还是第一次她把她认成学生的时候,这次却是真心实意对她笑的,见到张老师的笑容,轻柔如春水,只要有人见了,便会陶醉在她的温柔中,心里一切烦闷的情绪,都会被消解。谭瑾欣似乎都不太觉得紧张了,笑着点头:“好,谢谢师f……老师。”


  第一节课,是张谦君陪着谭瑾欣上完的,一来是不让她太紧张,二来她也想看看小孩的实力。果然,没让她失望,小孩只是前十分钟说话有些不自然,到后面就慢慢放开了,一堂课下来,不仅该讲的都讲了,还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,算是表现非常好的了。


  看着谭瑾欣在讲台上讲课,张谦君突然想起了之前的那个孩子,她也是那么年轻,那么朝气蓬勃充满希望,但最后……张谦君不愿再回想,她心中其实不想对谭瑾欣如此冷淡,只是她担心自己对此付出太多真心后失望会让她更痛苦,像五年前那样。张谦君心下犹豫,她还需要些时间放下那些执念。


  下了课,张谦君便表扬道“很不错,我本以为你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呢。”谭瑾欣对自家老师今天突然的笑脸相迎有些不适应,挠了挠头道“嘿嘿,那倒不至于,都是老师帮我改教案,上次帮我看修改到那么晚,麻烦您。”自那天以后,张谦君不再是天天冷漠无情对着谭瑾欣,而是多了些许温情,只不过有一天谭瑾欣试探着叫了一声师父的时候,她依然有些抗拒。


  真正让张谦君放下执念的,是一件特别小的事情。


  “诶,你们看看,谭儿小朋友在群里说的。”那是跟谭瑾欣教一个班的历史老师,余生,在这批新老师来之前,她是学校里最年轻的,今年27岁。


  张谦君偷偷把头凑了过去,看着余生手机上的聊天记录。


  某家长:麻烦家长问问孩子,有和xxx同路的吗,孩子还没到家。


  语文-谭老师:孩子还没回家吗?


  某家长:刚到家,谢谢老师关心,他公交坐过站了。


  语文-谭老师:我吓死了,刚还打算去学校看看,孩子安全到家就好。


  “谭儿也没比他们大多少,给人家一口一个孩子,总有一种充长辈的感觉呢哈哈哈。”余生笑道。


  张谦君的关注点却不在这,她关注的是家长发信息过了半个多小时,却只有谭瑾欣一人回了信息关心学生的安全。就从这点张谦君看得出来,谭瑾欣当老师不是、至少不全是为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的,对于这个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抱有一颗真心的小孩,张谦君是再也不忍心继续冷落她了。

 

  【“她跟那个孩子不一样,相信我,好好教她。”】


  【“嘿嘿,那倒不至于,都是老师帮我改教案,上次帮我看修改到那么晚,麻烦您。”】

  

  【“给您送点我家乡的特产,全当敬意,以后拜托您多多教导了。”】


  那些话涌入张谦君的脑中,小孩纯真的笑脸也映入眼帘。“她似乎,真的不一样。”张谦君垂眸,随后像心中消解了什么似的靠上躺椅,微微一笑,心道“是啊,都过去了,过去了……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首更两章!

  铺垫了两章,我争取第三章就拍上😂

评论(2)

热度(1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